一个什么都写的小号。

作品整理见lof。

个人博,想起什么写什么。

【秦方】不苦 1-2


文/陆早茶
CP:秦明x方木
Attention:法医秦明&心理罪(剧向)/非常病!
 
 
 


1
“你尚未出现时,我的生命平静,轩昂阔步行走,动辄料事如神。——《木心诗选》”
 

2
录像带还在放着,因着片子老旧,难免在录像机里发出些过于刺耳的声响。方木扭动一下酸痛的脖颈,往椅子里缩了缩身体,尝试放空自己。

 
那是警察执法录像机中拍下的画面,年轻的大学生时期的方木警官自欺欺人地吼着“保护陈希”。伴随着救护车车门打开的一刹那,已经永远沉睡的少女的尸体被抬了进去。而方木仍旧视而不见,机械性地重复着这句话。像是在印证一个真理。
 

真理没有永恒存在的意义,至少在方木心中不是的。而这一段录像已经被反复播放了无数遍,进度条显示它仍然在无限循环。深陷椅子中的方木视觉和听觉的能力被剥夺,已经在过于枯燥和乏味的事实中沉沉睡去,尽管他只能听到一些熟悉的语调。他感到身体疲累,心理的伤疤也在被一次又一次地揭开,逃避至此,他已然身陷囹圄,退无可退。
 

葡萄糖的用量可能够了,方木今天并没有产生嗜睡的情况,虽然他到现在依旧半睡半醒,但多半是房间灯光昏暗不分白昼造成的。秦明走进房间关掉录像,握住方木的手把他从椅子里面拉出来一点。方木的眼睛虽被黑布遮盖,但是他依旧能从皮肤相接的触感中分辨来人。秦明只拉了他一下,让他不止于将自己深深埋在椅子里。
 

方木顺着他的动作靠在椅子边,开口问道:“几点了?”
 

这是他今天开口说的第一句话,声音有些沙哑。秦明机敏地捕捉到这一点,于是从旁边倒了杯水,握住方木的手让他的手触碰到玻璃杯壁,方木反握住杯子,轻轻喝下一小口。看到方木喝水时喉结滚动,秦明错开眼神,拉住方木的另外一只手,在上面仔细写到:“时间对你来讲,还有意义吗?”
 

方木又陷进椅子里,仔细辨认秦明刚刚在他手中写下的话。他确实不知今夕何夕。又或者无法分辨昼夜。录像带发出的声音足以遮盖点滴,他时常在困顿中反复思考自己是否还活着,或者已经死在了某次行动中;何时重生,何时死亡。
 

方木感受到些翻动书页的细微声响,秦明开始读童话了,他听不到,但是他伸手摸索着触摸对方的喉结振动,应该是发出些低沉悦耳的声音。那些声音找不到接受他的人,最后又会伴随着录像的声音消失在房间里。又或者秦明早已关掉了录像。
 

是什么情况?他又是怎么听不见的?
 

方木的记忆出现了断层,他丝毫不记得自己是什么时候开始听不见的,也不记得自己的眼睛出了什么问题。这种感觉却让他意外觉得心安。感官意识的残缺让他可以在大脑中留出更多的空间给学习和思考。他不知道自己用了多久学会辨识秦明偶尔写在自己手心的字迹,又用了多长时间读懂秦明每天念的童话。但是他对自己的智商一向有着自信,他知道这些并不会花费他太多的时间。

 
他曾经熟悉盲文,因为陈希而愿意去学习,也许陈希还来看过他,也许她看到他现在的这幅样子还会有些许惊讶。但是方木感到轻松起来,至少陈希不会再有危险了。
 

“今天她来了吗?”思及此处,方木就问了。
“她今天没来,可能以后也不会来了。”熟悉的触感出现在手上,秦明滑动手指的同时意识到方木表情的变化。他不知道方木这种程度,需要多长时间才能从这个“梦”中彻底走出来,这个“梦”让方木沉睡的太深了。秦明偶尔很怕会再也叫不醒他。但是心中仍然保留着最底线的可能性。
 

“你读的是什么童话?”方木问道。
“你认为呢?”秦明却反问他。
 

安徒生童话?格林童话?还是王尔德?他和这个人朝夕相处,熟悉他的体温和皮肤的触感,却从始至终没有见过他的脸。这个面容在方木心中是模糊的。他曾经认真仔细地给这个好心的给予者做过画像,本能地觉得这张脸又十分熟悉。他记不得了,他确实忘记了很多很多。这个人的手时常是冰凉的,像是会熟悉些器械。给自己打点滴的手法十分专业,也可能是个医务工作者。方木又开始怀疑自己存在的真实性,这个人到底是谁呢。
 



杂乱无章的往事飞快扫过方木的大脑炸裂开来血浆四溅。方木感到头部剧痛,身上也痛。他咬紧嘴唇不发出声音,却被人握住了手。
 

“别怕,我是医生。我知道你哪里痛,你放轻松,我会给你做检查。”
 

秦明飞快地在方木手心写下这句话,药物的副作用来的又急又快却对病症显得无济于事。这么大的剂量对于精神疾病已到极限,更何况是方木如今这种脆弱不堪的状态。秦明握住方木的手微微发抖,却也阻止不了对方将嘴唇咬的血肉模糊。
 



秦明按响了床头的呼叫铃,决定终止这次治疗。








(唠叨两句:诈尸了,感谢自家裴七太太,逼我产粮。)

评论(3)
热度(68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陆早茶
Powered by LOFTER